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社團法人基隆市脊髓損傷者協會
:::* 瀏覽位置:首頁 > 心靈加油站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心靈加油站


溫暖的圍巾~蟲蟲~

  • 發佈日期:2011-03-24
  • 照片說明文字
    匆匆又過了一天,打開電視看最近有哪些新聞,或是生活要聞,順便看看明天的氣象預告,氣象播報員報導這幾天會有寒流,出門要多穿些衣服,注意保暖。雖然我不會特別討厭冬天,因為如果不下雨,還可以多穿一些衣服禦寒,但如果寒流來襲又帶來大量雨氣,又濕又冷的天氣,除了讓人感覺厭煩之外,還會使身體變的更不舒服,看完氣象預告後,我得知這幾天會變得較為濕冷,因此,翻箱倒櫃找些厚衣、襪子、手套、暖暖包,再準備一支可摺疊的雨傘,心想這樣準備周全,對於怕冷的我來說,明天出門應該不會著涼吧!

    正在一一檢查明天所要穿戴的衣飾,卻見抽屜旁邊一團像似手巾的東西,我打開來一看,彷彿熟悉又陌生,不知在那裡看過,心想我怎麼有這一條圍巾,左思右想就是想不起來我在那裡買或者是誰送給我,反正雖然有點大,但出門圍在脖子,應該這樣就使身體更加暖和,準備完畢,看看時間,便窩在棉被裡睡覺,充分休息,明天才有體力工作。

    在搖滾舞曲的鬧鐘聲中,張開了雙眼,腦海中一直催促著自己要趕快起床盥洗,但冬日的早晨,身體就是不聽使喚沒有起床的意願,窩在暖暖的被窩裡,真是舒服。看看時間,心中雖然有千百萬個不願意起床的念頭,但一想到一大堆的雜七雜八費用,都要靠著這雙手雙腳去繳交,只好隨便盥洗一番,把昨天準備的衣物穿好,出門工作。

    才剛打開大間,頓覺寒氣從身上襲來,脖子感覺涼涼的,原來是把圍巾忘了圍起來,才會感覺那麼冷,圍上之後,頓時身體就覺得較暖和了。

    到了公司,看見男女老少,不約而同都穿戴著厚厚重重的大衣,再加上手套,最明顯是圍上了一條圍巾,花樣款式各有不同,好像都在爭奇鬥艷,但大家目光一直朝向我,我看了一看我的圍巾,的確是別人的二倍長與寬,難怪大家心中在暗想,我是不是把棉被帶進來公司,一方面出門可以當做圍巾使用,中午要午睡時又可當棉被用,真可謂一與兩得,無論我怎麼解釋,大家還是不相信,我只好笑駡由他,趕快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免得又遭人非議。

    工作完畢後,心想好久沒去看電子信箱,不知有些什麼訊息,打開來一開大部份都是垃圾郵件,只有一張署名為綠起不滅,本想刪掉,但卻覺得有點好奇,就先掃一下毒,發現沒病毒,放心的打開,原來是一張精緻的電子卡片,說些祝福聖誕快樂等語,看到最後幾個字,我終於了解,原來卡片和圍巾都是他所送,也就是我遠方最好的朋友─佳仁。

    我與佳仁相識是在讀某高中時所認識,那時候的她長得瘦小纖細,看似弱不禁風,再加上沉默言的個性使然,讓別人不太願意與她接近,而他也毫不在意,眼中似乎充滿著冷漠與不屑,雖然他行動不便,但她那冷峻的眼神,冷若冰霜的外表,真的讓人無法主動接近她,日復一日,寒暑交替,又到了冬天,佳仁還是面無表情,只是他的身上又多了一些特大號的圍巾,這又讓他成為同學的笑柄,說行動不便帶特大號圍巾是要來學校睡覺用的哦!反正各種閒言閒語都有,但她仍然我行我素,不管周遭對她說什麼,不是一笑置之,就是嗤之以鼻。漸漸的大家也習慣她帶了這條圍巾,從此也就沒有人再討論有關於她的事情。

    一如往常,她仍由家人接送上下學,但有一回奇怪的是到了放學時間己經過了很久,她還沒回去,眼見她無法下樓,我在心中暗暗為她著急,雖然她依舊面無表情,但眼角泛著少許淚光,東張西望盼望家人能夠趕接她回家。但許久仍不見影子,於是我主張問她:「我看妳等妳家人已經很久,都還沒有來接妳回家,要不要我先叫我家人幫忙妳,送妳回家。」他淡淡的說:「我再等看看好了」聽她這樣說,我也不好勉強送她回家,那不然先來我家坐好了,雖然房子有點老舊,但至少不會遭受無情寒風刺痛,經過我一番勸說,她終於答應先到我家先待著,在等待這段期間,她始終把那條特大號圍巾圍在她的身上,我好奇的問了她一下,披著那條圍巾的原因,佳仁則說,小時候她也是個活潑可愛,聰明伶俐的小女孩,但曾幾何時,一場意外,加上家人疏忽,發燒到40度,差點要了她的小命,經過緊急搶救後;雖然保住了性命,卻造成肌肉萎縮,從此不良於行,需要依頼輪椅四處走動,因為父母工作原因,加上又要作復健,避免病情惡化,原本家中還可安然渡過,但為了支付我的醫藥費,雙親不得不輪流照顧,這時生活早己寅支卯糧,雪上加霜的是輪流照顧我,而雙雙累倒,雖然醫生囑咐要住院檢查,但為了我的醫療費和全家的生活費,他們只選擇拿藥吃,不過是想多攢一分錢,用在我的身上。
    當時我的年紀還很小,看到別人小孩都穿的漂漂亮亮到學校,而且還跟同學有說有笑,但看到我推著小小的輪椅,同學家人都把他拉得遠遠的,不然就是在背後竊竊私語,說父母不知道做了什麼缺德事,才會讓自己的孩子揹這個因果,本來小學生互相打駡開玩笑,對於我來說早已是司空見慣,可是開玩笑總要有個底限,總不能以人的身體缺陷,冷嘲熱諷,我想我沒辦法打贏你,但不理你總算可以了吧!

    回到家中,就是我爆發脾氣的地方,因為我知道如果不是意外再加大意疏忽,我也不致於要終身要坐在輪椅上,而父母也愧對於我,雖然他們對於我的行為都想揮手打我,卻都因為我倔強的個性,而放下了手,這樣的戲碼可以說是每天都在上演。在外人面前,我們都保持和樂融融,相處甚歡的情形,關起門來,則猶如茶壺裡的風暴,一觸即發。這種日子,直到我上國中都相安無事。

    某日,父親因多喝了幾杯,看到別人又想到我,多年的怨氣終於暴發了,說為了我付出許多,也己經足夠,為什麼還要遭受我的怨懟,本來我想就此了事,但他卻愈說愈大聲,彷彿要讓街坊鄰居,都知道原來他活得是如此的累,母親左右為難,不知要如何是好,心中了解自己的缺陷,別人不諒解就算了,自己的父親也無法選擇原諒,此時我心中百感交集,無法向誰發脾氣,只好躲到棉被裡偷偷的哭泣。

    在這段期間,除了我跟母親有交集外,對於父親己到達相敬如冰的狀態,有什麼事都經過母親的轉達,才得以溝通。時光流逝,我因課業的關係,而漸漸轉移對那件事的注意力,雖然我的課業保持名列前茅,但心中被長久的話語所刺傷,絶不是三天兩夜可說完,縱然經過千百個日子,眼淚已經乾涸,笑容早已塵封,又到嚴冬季節,每到冬天我總感覺到特別寒冷,就算穿了多件的厚厚衣服,母親看到我每天瑟縮著身子到學校,心中總湧現一股辛酸與不捨,回到家中,母親忽然從袋子來一條圍巾,圍在我的身上,並且告訴我,這是別人不用的毛線而加以拼湊而成,雖然不是新品,但至少能夠讓妳的身體不再發冷,而能保暖,這也是我唯一能替妳作的事,希望這條圍巾能彌補我對妳的缺憾,並且能溫暖分享於別人,傳遞愛心於自己關心的人。母親說完這些話,就為我披上圍巾,頓時我感覺較為暖和,心靈也剎時解脫,那乾涸的淚腺早已淚流成河,無法抑止。

    佳仁說其實我很早就注意到妳了,經過長久的察言觀色,覺得我是一個負責任,重承諾,守信用的人,所以他希望把他母親所贈予給她的圍巾,毫無保留贈送給我,希望我能義無反顧分享溫暖,傳遞真愛,並且附上一張卡片,上面寫道:「好朋友不論住的多遠,彼此相互關懷的心仍然不變,希望無論何時何地,別忘了還有我這個朋友,緣起不滅,直到永遠。」當她說完這些話後,他的母親告訴我,因臨時有急事,所以無法去接送,向我致歉。臨走時,佳仁揮手向我道別,說明天見。

    往事歷歷如在眼前,佳仁對我所我說的話,至今仍在我心中迴盪不已,對於這條特大號圍巾,我要特別珍惜。我想我應該先發一封電子賀卡,問候佳仁最近生活狀況與連絡電話,下次有空時,要帶著這條溫暖的圍巾與她分享溫暖,傳遞真愛。走出公司大門,雖然城市還刮著強風,但暖暖的圍巾,猶如天使般,呵護著我,走向回家的旅程。
  • 分享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