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社團法人基隆市脊髓損傷者協會
:::* 瀏覽位置:首頁 > 心靈加油站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心靈加油站


社會適應-鶯歌之旅----文-小文鳥

  • 發佈日期:2011-01-04
  • 照片說明文字
    台北縣政府即將升格為直轄市"新北市",縣立展覽館在民國九九年開放全年度免費,去年則是以收集發票為免費憑證入場參觀。
    鶯歌堪稱是全球全方位的陶瓷專業區,有「台灣景德鎮」之稱,擁有各式各樣的陶瓷,種類之豐富齊備可為世界上絕無僅有,正因如此,才突顯鶯歌「陶瓷之都」的獨特風貌。

      首先參觀老街,在炙熱的陽光照耀,陶瓷工藝品對於沒有藝術細胞的我而言,我的印象停留在走馬看花,多麼希望來自沙漠的紅蘋果--仙人掌冰淇淋可以瞬間解渴,老街和陶博館原來有一條空橋通道,輪椅族走在單行道險象環生,而且假日期間單行道的車輛讓輪椅族寸步難行。繞過單行道是安全抵達陶博館最佳途徑。

    陶瓷在古代的應用相當廣泛,生活中飲食器具鍋碗瓢盤甕,在宗教信仰方面,交趾陶主要運用在廟宇的樑柱、壁面上,以立體的捏塑,展現民間故事的橋段,或是代表吉祥含意的圖案。清末來台製作交趾陶及剪粘,精於捏塑尪仔,故世人稱其為「尪仔福」,傳統的陶工藝品需要文化傳承下去。

    近期許多音樂愛好者推廣陶笛用來陶冶人類的生活品質,在重型機車工業衍生應用在陶瓷汽缸和陶瓷軸承,精密的結構陶瓷也應用在半導體等電子產業,老祖宗發明了陶瓷,現代人讓舊工藝品廣泛應用在重要的工業成就。

      在英文中,大寫的「China」代表中國,而小寫的「china」即是瓷器,由此不難看出,瓷器與中國關係之密切,同時也顯示,中國不僅是最早的發明者,對於燒製瓷器的技藝更是獨步全球。瓷器與陶器有何差別,瓷器是一種由瓷石、高嶺土等組成,外表施有釉或彩繪的物器。瓷器的成形要通過在窯內經過高溫(約1280℃-1400℃)燒制,瓷器表面的釉色會因為溫度的不同從而發生各種化學變化。燒結的瓷器胎一般僅含3%不到的鐵元素,且不透水,因其較為低廉的成本和耐磨不透水的特性廣為世界各地的民眾所使用。原料純淨度高的瓷器在相互碰撞時會發出類似金屬相撞的清脆聲音。大家耳熟能詳的青花瓷,周杰倫寫的歌詞賦予文化的生命音符。陶器是用黏土或陶土經捏製成形後燒制而成的器具,陶器使用歷史悠久,在新石器時代就已初見簡單粗糙的陶器。陶器在古代作為一種生活用品,現今一般作為工藝品收藏。

      這趟文化之旅,大家一定可以在心靈寶庫增加不少知識與藝術,美中不足沒有一位導覽員在現場告訴參觀的民眾,大家只有帶著相機隨意拍照留念,其實每件作品反映古代農村生活與信仰習慣,只是這些古早古早蕃薯吃飽飽的年代離我們太遙遠了。
  • 分享
    • 相關圖片:
      • image007.jpgimage007.jpg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