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社團法人基隆市脊髓損傷者協會
:::* 瀏覽位置:首頁 > 心靈加油站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心靈加油站


身心障礙者求學點滴~小強~

  • 發佈日期:2011-01-04
  • 照片說明文字
    本來不太想去學習,一者因身體不方便,再者自己又沒有交通工具,光計程車錢就讓我倒退三尺,因為自己本身沒有固定收入,所以雖然想更上層樓(一方面增加學識,另一方面提高自己的學歷,就可以跟常人一較高下),但有點難度。

    正在想要不要再去學習時,隔壁的小明剛好來我家,問我要不要去報名學習語文或電腦時,我把我的遭遇說給他聽,他聽了微微一笑;跟我說道:「其實你太過於緊張了,關於學費方面,坊間有很多是有對殘障有補助,甚至你認為沒有交通工具,不方便出門,反正我也想再進修,有關於本身工作的相關專業知識,說不定我們可以同時去同家補習班或學校,你去學習,我再進修,大家有個伴,何樂而不為?」禁不起他再三勸說,我就口頭上先答應,說完後,他說明天再來跟我討論對於那些科目有興趣,在下決定。

    翌日,小明拿了一些補習班的簡章,他叫我看看,有沒有符合自己興趣的,我對小明說:「其實我學習語文和電腦,但怕我的時間無法與你配合,令我左右為難。」小明說:「你也太貪心了,一下子要學二個科目,而且都是你沒接觸過的,我有一個想法,不知你願意接受。」他說電腦基本常識我可以利用假日教你,那你就可專心一意去學語文,不知你意下如何?我聽了小明的建議,就跟他選了語文,並且選在小明上課的同一樓層和時間,以方便他能輕鬆接我上下課。

    雖然我滿心希望自己能夠把語文學好,但從白天開始,我就感覺有著一股不安的感覺,襲上我的心頭,心裡面既興奮又緊張,興奮的是我終於能夠好好學習自己喜愛的科目,緊張的是我該怎麼出門,出門後要帶什麼,雖然小明有跟我說了好幾次,但腦中仍是一片空白,只能在心裡默默祈禱,讓他趕快下班回來,在說明自己的情況,告知小明,以免讓他措手不及。

    從白天等到晚上,高高掛的太陽變成夕陽,漸漸西沉下去了,月亮東昇,吃飽飯後,我的眼睛一直望著窗外,雖然外表我裝做不在意,但內心卻期盼小明趕快回來,能夠帶給我答案,但等了又等,想打電話問他,卻都沒有開機,就這樣,我的眼皮漸漸下垂,再也無法掙脫睡神的聲聲呼喚,而躺在床上安然入睡了。

    就這樣,接下來的幾天,我總是從白天等到黑夜,都沒有他的任何訊息,我想是不是有事情發生,或是他己經忘了我跟他的承諾。漸漸的,我從滿懷希望到全然失望,對於將要學習的新課程或科目,我已全然放棄。

    我心中想想,畢竟我無業,又是身心障礙者,他又白天要工作,可能是忙到天翻地覆,而忘了這件事,想到此,我也不再抱著非去不可的心理,就漸漸的忘了這件事。

    在某天假日,吃完午飯後,感覺有點倦意,想睡個午覺,此時門鈴響起,叮咚,我想應該是誰忘了帶鑰匙,而按了門鈴,我打開一看,頓時又驚又喜,驚的是小明不知什麼原因,消瘦了好幾公斤,喜的是我見到一付平安無事的情形,心中頓時寬慰不少,我問小明為何他不與我連絡,甚至打手機也找不到人,小明對我說:「最近公司業務較忙,無法分心再去處理,每天一大早出門,總要半夜才能休息,盥洗完後,就躺在床上呼呼大睡」前幾天業務沒那麼忙時,我整理桌上東西,忽然發現有你和我去補習班報名的資料,就打電話問說還沒有可以接受報名,補習班說雖然前期我們沒有去上,但這期只要準備好證件,就可以馬上去上課了,我想擇期不如撞日,想到對你的承諾,到現在才兌現,真的十分抱歉,我說:「工作較重要,我學習的事只要你有空,我配合你的時間,這樣你才能無後顧之憂,把你的工作做好,我也可以把語文學好。」他聽了我這些話,說:「只要你上課有什麼問題或困難之處,我都可以幫你跟補習班溝通」說完後,小明叫我立刻準備證件,好去補習班上課。

    到了陌生的環境,因為身體上的不便,我被排在最前面上課,小明的用意是說,我是初學者,在前面老師上課,可以聽的較詳細,如有不懂的地方,也比較能對老師提出發問。就這樣,雖然老師總是很用心的在上課,但我猶如鴨子聽雷,完全不懂,雖然下課我想跟老師發問,但因老師視線沒看到我,而我只能望文興嘆,心想,第一天,我就聽不懂,那以後怎麼辦?心中突然湧現自暴自棄的念頭,此時,小明也已經下課,問我今天上的怎樣,我說完全聽不懂,他安慰我說:「第一天上課,大家都聽不懂較多,而且同學間也較生疏,彼此間也沒有太多交集,我想,等假日有空時,我再叫我同事幫你惡補一下」聽了他說的話,我心中百感交集,他對我的困難之處,真的可以說用心去幫助我,雖然我們不是很熟的朋友,但他的熱誠足以融化我冰凍的心。

    就這樣,他每天都準時接我上下課,因為我們上課的地點,停車較不方便,他都把車停在離上課地點有段距離路上,再陪我去上課,雖然道路坑坑洞洞,加上有時有階梯存在,天氣好時,為了推我,常常忙得汗流夾背。如果當天業務較忙,加上如果又是下雨天,我總勸他不要因為我而讓自己受苦受累,但他說其實如果前段時間天氣好時,我們能夠去上課,那應該會很圓滿的上完,但他認為錯誤在前,不能把責任完全歸咎於我,於是為了不辜負他每天背我去上課,我們心中有志一同,風雨生信心,把所有的困難一一排除,終於,我與他都各自完成所學科目,我也把語文學得更加良好。

    結業後,小明再到我家跟我敍敍舊,小明問我要不要再去學習新的科目,我說:「你不怕我成為你的累贅嗎?」小明說:「如果我認為你是我的累贅,第一天我就把你放下,而離開你,也不會跟你在同樓層上課了」他說人與人相處最困難之處,不是要學習如何自私自利,利用他人而達成自己的目的,而是要建立在互信、互諒、互愛的自利與利他的環境之下,無論是友誼或工作,才能永續長存。

    此時,我給小明一個親切的擁抱,感謝他在無論學習的環境或方法,都能適時給我建議和鼓勵,希望我學習的種子能從時刻開時萌芽、茁壯,最後小明祝福我倆都各擁天地,創造美好明天,友誼歷久一樣濃。

  • 分享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