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社團法人基隆市脊髓損傷者協會
:::* 瀏覽位置:首頁 > 預防宣導

預防宣導


【脊髓損傷的急救處理】

  • 照片說明文字

     

    1.     如何知道傷者的脊椎受到傷害?  
    很多傷者在發生不幸的意外之後,由於現場急救處理不當,因而造成二度傷害,導致無法彌補的後果。所以,當意外發生時,首先要觀察傷者的脊髓是否受到傷害。如果傷者是清醒的,趕緊測試他的全身和四肢有沒有知覺,也就是請他的手指、腳趾頭動一動,如果不能動了,就表示他的頸髓可能已經受傷;如果下半身毫無知覺,就表示他的胸、腰髓可能受傷了。這時應儘快讓傷者躺平,身體不可彎曲,同時套上頸圈,保持他的頭、頸和軀幹成一直線,然後固定於搬運板或擔架上,迅速送醫急救。
     
    如果傷者仍處於昏迷狀態,就應該把他當作脊髓損傷者來處理。譬如跳水或車禍的受傷者經常是昏迷的,脊髓受傷的可能性極高,應該特別小心處理。
     
    u        學習急救常識,避免二度傷害。
    u        觀察病人有無頭部或顏面的傷害,小心頸髓受傷。
    u        若病人意識清楚,詢問他身體狀況,請他動動手指頭及腳指頭,若無法動彈,則要小心搬運。
    u        若移動病人時對方感覺到頸部或腰部激烈疼痛,便要小心脊髓損傷的存在。
    u        如跳水受傷或車禍中受傷的人,脊髓損傷的可能性很大。
     
    2.     何運送傷者?
     
    懷疑頸髓受傷時,應立即為傷者套上頸圈,病人的頭、頸、身體要呈一直線一起移動,不可使頸部有彎曲的動作,更不能讓病人坐起來。從發生事故的現場〈如游泳池或汽車駕駛座〉移到平地時,傷者的頭、頸部必須受到保護,也就是有一個人專門護住傷者的頸部,其他人則搬動他的身體。移到平地後,首先為他的頸部戴上頸圈,用帶子將頭部固定在搬運板上,頸部兩側可堆放成捲的毛毯以減少晃動。如果有翻身的必要,記得要讓傷者的腰部和肩部同時翻動,像滾動圓木一般。運送時應使用搬運板或擔架,儘量以搬運工具移動傷者。
     
    u        讓受傷的脊髓得到支撐,保持水平直線,不要彎曲,不可右擺動,扭轉其身體。
    u        若懷疑頸髓傷害時,病人的頭、頸和肩膀一定要保持水平同時移動,特別不能讓頸部有曲動作,更不能讓病人坐起來。
    u        若猜測是腰髓受傷,在搬動時要保持軀幹不得彎曲,翻身時腰部及肩部必須一起翻動,如同滾動圓木一般。
     
    3.     搶救四字訣:測、套、固、送
     
    測:測試受傷者的傷害狀況,以判斷其脊髓受損的情形。
     
    套:套上頸圈以固定頸部,避免傷者的頸部受到二度傷害。
     
    固:將傷者的頭、頸和身體呈一直線,固定在搬運板或擔架上。
     
    送:馬上將傷者送到附近的區域教學醫院或醫學中心進行急救。
     
    預防勝於治療,具備豐富的安全知識,可以減少不必要的脊髓傷害。如果不幸發生意外,請保持鎮定,運用正確而有效的急救方法,讓傷者在最短時間內得到最好的救治。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